您的位置: 首页 >角斜文联>角斜文艺>详细内容

角斜文艺

蔡凌村的传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1 10:12:56 浏览次数: 【字体:

蔡凌村这个地方,从前还是白浪朝天的大海。后来海水渐渐往东退了,地上才现出了几块泥墩子。相传到雍正做皇帝的时候,如皋西乡的几户姓蔡的人家,挑私盐路过这个地方,一看能安家能种田,就在这几个墩子上歇下来生活了。因为没得其他杂姓,几个墩子上的人家全姓蔡,所以远近的人就把个地方叫作蔡家凌。解放后,被改成了蔡凌。

乾隆年间,栟茶有个叫徐念斋的人,挨表兄蔡嘉树揭发写反诗,乾隆爷震怒,恨得牙痒。他不但命大臣带兵到栟茶徐念斋家抄家拘人,诛灭九族,还差遣朝庭里的一个叫赫余山的相师,到栟茶来破风水,要这个地方的人,往后不识字,也当不了官。

这个赫余山,紫禁城里的人叫他相师,民间的人叫他“识宝猴子”。他懂阴阳,会相地,自比唐朝的李淳风。本事有,就是一肚子坏水。

一路上走走停停,赫余山用了一个多月才到李堡。那天他从李堡骑着高头大马往栟茶走,到了蔡家凌地界上,他用眼睛把几个墩子扫了几下,嘴里发出“啊呀”一声。他对随从说“我走了几千里路,还没有见过比这个地方更好的宝地,它就是一只雄气抖抖凤凰啊!”他又自言自语“蔡啊菜,若不把这个宝地破掉,将来必出三斗三升菜籽多的做官人!”他吩咐手下人,找来新锹,从马上跳下来,在他认准的“凤凰头”上插了一锹,又在“凤凰心”上插了一锹,再跑到凤凰的两个翅膀根儿上各插了一锹。围观的人看见后无不惊讶,四锹下去,四个地方的泥土上汩汩地往外冒鲜血。

赫余山行了坏,把大锹往东港子大河里一撂,拍马往栟茶走人了。蔡家凌的人,急忙下河摸锹,赶紧用它往四个冒血的地方护泥。凤凰的头和心口的血都止住了,只有翅膀根儿,还有血往外渗,年纪大的老人把自己家里的香都捧了出来,放在四个地方点燃,老老少少都下跪在地上,磕头如倒蒜。

这个赫余山,从京城到栟茶,一路上见宝就破,弄得沿途的不少大官病的病,死的死。各地的人都恨得没魂,纷纷举报到皇帝那里。乾隆心想,这还得了,弄不好我的江山将来也要挨他破掉。于是立即差人捉拿赫余山,并吩付就地处死。

赫余山在栟茶破了徐念斋的真龙宝地后,想去江边的狼山。才到白蒲,就被钦差逮个正着。赫余山死前被剥了七层皮。人只有一层皮,赫余山哪来七层皮?原来是拿生漆、牛皮纸、麻片往他肉身上粘了六层,收干了就一层一层地剥,加起来不就是七层皮吗!

蔡家凌的人,听到赫余山被剥皮处死的消息,个个奔走相告,都说善恶有报,菩萨开眼,为人间除了一个最大的害人精。(邓永宏)

终审:myl49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