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角斜文联>角斜文艺>详细内容

角斜文艺

黑板小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7 14:17:02 浏览次数: 【字体:

1969年夏,某天早晨,太阳未出,我跟父母一起,来到生产队场上,今天是队里脱粒玉米棒的时候,因为机器脱粒不能一下子全分离干净,所以要人工分拣。我们刚到大场上,机工已把机器发动起来,先来的社员跟着把没脱粒的玉米棒送到机器内,轰隆隆的机器声中,脱粒下来的玉米棒已可以向各家分送,这时全队各户陆续都来到场上。以各家为单位,基本依在队里的相对位置,分散坐在大场上,等待打好的玉米棒分到各户分拣。不一会,鲜艳的朝霞从东方升起。太阳跟着升起来,阳光普照大地。金色的阳光下,黄灿灿的玉米更加让人喜爱,人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分拣过半,本队的李老师拿着小本,来到我家的小堆旁,问我妈:“婶婶,你儿子今年果报名上学?”我妈说:“好上就上呀”,李老师说:“可以上了,我就帮报了名”。就这样,我报名上学了。这场景我一直很清晰地留在脑中。

上学的第一天,李老师一大早就领着我们队里的几个学生,先去东北角的第一小队去领那里的同学。我们跨过一条小沟,到了一队的大场上,几个报名的同学都已在等了,我们会合到一起,在一间屋子里集中起来。学会坐,学听老师讲,学怎么上学。这里不是一个教室,我们也不知道教室是什么样子的,自然也没有黑板。

正式上课的时候,我们到了家西北边的第二小队,那里的一间小会议室当作教室,教室里有排放着的长凳,当我们上学的桌椅了。东边的墙上,挂了一块长宽约为2尺的黑板,黑板也不是新做的,黑板上方有提手,把提手挂在钉在墙上的钉子上,黑板就好用了。第一次,李老师在黑板写上“毛主席万岁”,我们先跟着读,再学着写,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学字生涯。后来这块黑板上我学写1、2、3……,学习ā、ō、ē……

不久,我们墩里小学建设起来了,两排红瓦房,红砖墙,五个教室,一个办公室。我们也搬到了新的教室上课。教室大了,黑板也大了,这个时候的黑板和以前的款式一样,只是大了许多,高约1米,长约1.5米左右。黑板上能写的字多了,内容多了,我们学习的知识也多了。我们在这里一年年升级。一直到小学毕业,我们的班级在变,任教的老师在变,挂在墙上的黑板基本不变,只是需要的时候,加些油漆,让我们觉得有些新气象。

转眼,我们升入初中,来到角斜中学上中学。角中的青砖小瓦房子,比小学的房子高大了许多,廊下的红柱子,远远地吸引着人们。我小的时候,走过角中西边的大渠,远远地看着堂皇的教室,心驰神往。坐到教室里,抬头看到前面的大黑板,长有2米多,高有1.5米左右。已不能用钉子挂在墙上了,是用两个三角木架支在黑板的两边的,靠着墙,斜放在讲台前。黑板大了,能写的东西多了,学生到黑板上做题也可以几人一起做了。

几年后,我参加高考,考进南通师范专科学校上学,那年秋季,我们拎着秋风,背着秋雨,在学长学姐们热烈的欢迎声中走校园,学校几幢五层高的楼房更是吸引着我们的目光。走进教室,大教室前面的黑板让我震撼到了,和中学一样大的黑板有4块,两块并列,上下两层,用滑轮连接着,通过推拉,改变黑板上下的位置。黑板多了,意味着要写的内容多了,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学的知识更多了。到后来,真的看到上课的老师,讲一条题目,四块黑板全写满了的解题过程。丰富的内容,漂亮的书写,我们内心赞叹不已。也对书山学海加深了理解。

临毕业的时候,我们学习了用幻灯机投影教学资料的方法,这是我第一次用黑板以外的方法展示学习内容。电视和收录机也出现了,可以用于教学,在声画方面比原来的黑板优越多了。

毕业后,我到紧邻乡镇旧场乡中心初中任教。学校教室和黑板和我上中学时差不多,黑板也是用两边的支架撑住的。这样的支撑很不稳定,容易碰倒。或许是我们那时都不好动,上学期间没有碰倒过黑板。但我工作后的年轻一代要活跃得多,他们课间在教室里追逐打闹时有发生。一个下雨天,课间,两个同学,追逐到讲台前,碰倒了黑板,所好的是黑板没有翻转下来,只是滑下来,没有砸到人,但挂在支架上的雨伞掉了下来。雨伞柄的尖端,刺伤了跌倒的学生,腮边被刺了个小洞,师生惊慌不已,手忙脚乱地把受伤的同学送到医院包扎治疗。及时通报家长,说明情况,家长知道学生的顽皮,理解学校境况,两个家长协商解决了事件。

但黑板不安全的问题引起了学校的重视,随之而来的是嵌入墙面的水泥黑板出现了。90年代初的时候,好多学校都做了水泥黑板,可以做得比较大。制作相对简单,高有1.5米左右,长度可达到3米多。这种黑板,省地方,也安全,大有流行的势头。但用了一段时间发现,水泥黑板用一段时间后,因为反复擦拭。黑板面容易变得很光滑。教室边上的学生常因为反光而看不清梦。再有一个就是阴雨天。黑板面易变潮。又湿又滑,不好写,好不容易写上了,又会因为潮湿而看不见,所以后来又改了黑板的材质。

就是用加工的板材做黑板面,还用嵌入墙面的办法固定。因为是木材的。所以发光的情况改善很多,潮湿的现象基本没有了。所以这种黑板也用过不少时间。最大的不好是,板材的质量不过关的时候,受潮以后容易变形,黑板面变得不平,加上,粉笔质量不行时,太硬的粉笔写在这样的黑板上,也容易让黑板表面变得凹凸不平。所以不长的时间就要更换。

传统的黑板都有一个影响老师身体的有害源,就是粉笔书写后产生的粉笔灰。讲课时吸入肺部,对呼吸系统伤害很大,不少老师都有严重的职业病。生产厂家也从粉笔角度进行了不停的研究,微尘粉笔,无尘粉笔先后研制出来,大量投入使用。但书写后的粉尘仍然不能消除,加上有化学添加剂,吸引人体,产生的伤害也不小。

90年代,书写投影仪的使用,部分代替了黑板的一些功能,但是投影仪要专门保管,要专用屏幕显示,需要一些专业知识才能使用。另外价格昂贵,更致命的是使用寿命有限,所以很难广泛使用。只是在上公开课时才用用。1995年,我去县、市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的时候,要带的教学用具就是可以挂在黑板上方的小黑板,操作电脑用的3.5吋的软盘,可现场制作的幻灯片。

进入新世纪,黑板的变化步伐加快。首先,黑板的材质换成了铝合金的,这种材料不变形,经久耐用,传统的黑板的黑颜色也改成了绿色的,对学生的视力有好处的。其次,墨水笔的应用,把粉笔彻底抛弃。老师再也不用吃粉笔灰了!这时,黑板已变成水笔书写的白板了。

紧接着,电脑的使用和投影机制造技术的改进,使得教学资料的呈现变得更加现代化。2016年,我校新分配的孙老师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我带她去参加比赛时,随身只带了一个笔记本,教学用的资料全在笔记本上。做课件,课堂展示,大多用笔记本了。原先的黑板的位置也分出一大块用来投影教学内容了。孙老师经过努力获得了县一等奖,代表海安参加市比赛,又获得市一等奖。

也就是这一年的下半年,海安县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奋力追赶教育现代化,实施班班通工程。全县每个班投入近3万元,统一配备米黄板,用于传统书写,配备黑、红、蓝三色水笔。电子白板,配合高亮度投影仪,高配置电脑,高拍仪,展示学习内容,文字、图片、视频都能在课堂展示,学生的作业也可以通过高拍仪当堂呈现出来,便于及时评判,反馈及时,订正高效。还有高音质音响系统,配合电脑播放各种声音。大大方便了英语教学。配备的多功能讲台,总控制台,控制整个设备。班上的电脑都可以连接上互联网,学生在班上,能知道天下的事,真正做到了“班班通”。设备到位后,从县到校,所有教师展开了学习使用方法,积极实践操作的活动,很快适应了新装备的使用,提高了教学效率。

当我在课堂上,用着SMART Board 交互式白板,写各种式样的文字,画需要的各种图形,展示多样的教学课件,心里怎一个爽字了得。老师得心应手,学生求学有源,教育现代化的味道渐浓。

2018年,我参加海安市组织的教育装备逐月行活动。活动学校黑板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一是教室里用上了一大块的电子触摸屏,去掉了投影仪,各个功能全在屏幕菜单上,用手就可以操作,展示的信息量只多不少,大大方便了教学。二是一个小学,通过互联网与远在陕西的对口支援学校,进行了直播互动教学。一个老师,上远隔几千里的两个小学班的英语课,两边的学生都能提问,都能回答,都能相互看到,对他们来说,这块黑板相隔几千里了。

今年我看到,一些条件好的学校,学生已可以把黑板放在书包里带回家了。这就是电子终端用于教学了,学生人手一只显示终端。老师布置的作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呈现在学生的显示终端,再也不要老师抄在黑板上,学生再抄着做了。

从我开始上学到今年已整整50年,我也从学生变成老师,一直没有离开过学校,也一直与黑板打着交道。黑板的进化也反映着时代的变迁,因为人民站起来,我们劳动人民的子弟才能在黑板下读书学习;因为人民富起来,我们学校里的黑板才能不断地改进;因为人民强起来,我们学生的黑板才能逐步智能化现代化。(文/老海)

8b525093f21940af8b65b70019e6c542.jpg

终审:myl49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