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角斜文联>角斜文艺>详细内容

角斜文艺

我家的“行”之变迁

来源:陈思 发布时间:2022-06-27 14:37:36 浏览次数: 【字体:

有人说人生的路是走出来的,从呱呱坠地到垂垂老矣,都离不开这一个“行”字。我父亲总对我感叹:“像你这代生在新社会,长在阳光下的90后哪里吃过苦。”所谓没有吃过苦,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没有体会过一双布鞋两脚泥的长途跋涉。也是,自我有记忆起,出行总有交通工具代步。

要说这我家交通工具中资格最老的一位得属二八大杠,听说他是七十年代进的家门。当时,我的爷爷就是用这辆车来回于海边、家和南通肉联厂,在一次次的捉小鸡、卖成鸡中养大了四个子女。到我记事的时候,二八大杠二十多岁,年纪大了资格老了,没事喜欢哼两小曲,吱哑吱哑,有时耍起脾气直接掉链的干活。可爷爷还是喜欢它,时常用抹布给它擦洗清理。我也喜欢它,因为可以坐在它的前杠上和爷爷一起去赶市场。赶市场要通过一座大拱桥,每到这时爷爷就微微抬起屁股,使劲踩动着踏板,我则高兴的摇头晃脑。这天天有不测风云,上桥的时,过于兴奋的我把脚晃着晃进了车轮里,疼痛袭来,我一时出不了声,而顶着阻力向前的爷爷也毫不察觉。“不得了!”街边赶集的大妈大叫起来,我也终于缓过神来“哇”哭出声来。时至现在,我对疼痛的记忆已经消失,然而至此之后再也坐不上二八大杠前杠的失落却越发清晰深刻了。

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满地,大家的钱袋子开始鼓起来,都希望能走的更快更远。我那做教师的父亲,花了两个暑假跑去上海工地打零工又拼拼凑凑家里积蓄后终于把一辆幸福70摩托车请回了家。鲜红耀眼的钢铁车身、乌黑发亮的皮革车座、突突突冒黑烟的排气管,好不帅气!奶奶家在镇上,外婆家在乡下,到了节假日,我们总一起回乡看望外婆。最难的时候,一辆摩托5个人,姐姐坐在前面油箱上,哥哥夹在父母之间,我被抱在手里,前面三排保险杠系着五颜六色的菜品袋,满满当当的一车幸福。因为载人多,负重大,行速慢,我的父亲常喊它“坦克”。开“坦克”走可不轻松,人多时自然不用说,人少也得紧绷着弦儿,去外婆家走的是泥路,下了雨,烂泥抓不住地,“坦克”就在地上左右漂移,全靠父亲粗壮的臂膀与之拉扯。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总是身体僵直,死死的扯着父亲,生怕一不小心就摔成了泥娃娃。

进入了21世纪,小汽车开始成为千家万户的“心头好”,自从在世纪之初迎来伊兰特,再也不用像演杂技一样出门了,村里水泥路的修建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进进出出,四轮并进,四平八稳,偶尔遇到些有待改造的泥路也能轻松驾驭,去乡下方便了,往市里也跑的勤了,乡里乡亲总说,这孩子世面见得多还真不一样。眼看着我们跑的越来越快,跑的越来越远,老太太们的眉头却锁得越来越紧。“每次你爸碰车,我这心就揪起来,非要等他下了车才能放下,你看电视里天天播一会这边一个车祸,一会那边一个车祸,害的我晚上都睡不好觉。”零几年的时候,中国的行车意识还在停留在‘一慢、二看、三通过’,这段话奶奶是常常念、时时说,以至于原本因晕车上车就睡觉的母亲也开始瞪圆了眼睛一起观察车况。这样的情况很快有了改观,2004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交通法规完成了从“条例”到“法”的过渡;201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刑法修正案(八)草案》将醉酒驾车、飙车等危险驾驶定为犯罪;2013年1月1日起实行“闯红灯扣6分”制度;2019年4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一组组强有力的措施相继出台,多年形成的交通顽疾正在得到解决,不文明交通行为正在得到规范,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潜在不安全因素得到消除。这下老太太们可吃了定心丸,开车的规范了,坐车的也更踏实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出行方式极大的丰富。不仅飞机、动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应接不暇,而且我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C919大型客机等也接踵而来,国民出行便利程度得到了跨越式的提升。更是借助一带一路等国际战略,完善国际性综合交通网络,昆曼公路全线贯通,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项目稳步推进等都是大国出行实力的极大彰显。随着交通方式的日新月异,志存高远的中华儿女得以“仗剑走四方”,然而我们的祖国在为儿女骄傲的同时也不免“儿行千里母担忧”。为解决出行隐忧,党和人民齐心协力,完善交通安全法规、培养交通安全意识、规范道路救援机制,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警种联合,全民参与的社会化交通安全管理格局逐步建立。在国际社会,中国主动参与国际救援,承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窥一斑而见全豹,交通出行的迅猛发展,展现的是全中国各个领域高歌猛进的磅礴之势,证明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宏大伟力。新中国走过的70年,是党带领我们走向富裕走向强大的70年。而接下来无数个70年更是需要我们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自勉,脚踏实地的去创造。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改革进入攻坚期,国际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层出不穷,我们越发明白发展永远没有完成时。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自信地站在祖国的肩膀上,勤奋向上、努力拼搏、夙兴夜寐、积极进取,去拼搏更光辉的明天。(文/陈思)


终审:myl49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